推广 热搜: 女装  品牌  服装  时尚  服饰  男装  企业  服装品牌  服装店  女装品牌 

职场老好人,YES还是NO?

   日期:2013-11-14     来源:www.nvzhuangpifawang.com    作者:女装批发网    浏览:589    评论:0    
核心提示:早晨八点半,她走进办公室,将一杯咖啡、两杯豆浆、三个汉堡分别放在几个同事的办公桌上,那些食物是同事们前一天就预订好了的。

  早晨八点半,她走进办公室,将一杯咖啡、两杯豆浆、三个汉堡分别放在几个同事的办公桌上,那些食物是同事们前一天就预订好了的。

  上午十点,她正聚精会神地忙着我们的工作,突然,同事A走了过来,笑容明媚地对她说:“我在为××公司设计广告封面,你在这方面最擅长了,能帮我把把关吗?”虽然有重要工作在身,但为了不让同事失望,还是放下我们的工作去帮忙了,一帮就是两个多小时。

  下午三点,当她继续跟我们那份重要的工作“死磕”时,同事B的QQ头像晃动起来。一看,是条求助信息:“刚跟头儿请假了,如今就要离开,我还有一份监测报告没做,帮我做一下吧!拜托啦!”无奈之下再一次将我们的工作放下。

  下班了,她的工作没有做完,但老板又催得急,她不得不孤单地留下来加班。

  辛蒂是办公室出了名的“多项全能”,对于上司分配的任何任务,她从来都是惟命是从;在同事需要协助的时候,她也总是全力援助。久而久之,辛蒂似乎成为了办公室里最受人欢迎的“贴心好帮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职场老好人”。然而,让辛蒂纠结的是,应接不暇的求助使我们原本的工作计划被完全打乱,加班更是成了家常便饭,经常到深更半夜才能钻进我们温暖的被窝……

  职场老好人,一般指那些工作上配合度极高,对他人的要求永远无法拒绝,对上司交代的任务惟命是从,经常协助同事解决各种琐事,是他人眼中好用的便利贴。那样,是不是对上司及同事的要求随时都说“yes”,就能获得大家的认可和喜爱,就可以在职场上愈加游刃有余呢?

  的确,职场上充满了各种机遇,上司给予你任务就是给你机会施展才能;而对顾客、雇员和提供商说“yes”能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进而促成合作;牺牲我们的时间协助同事,可以获取良好的人际关系。

  然而,长期以往,你会发现这样超负荷的工作让你身心疲惫,根本没有属于我们的时间。干着不是份内的事,承担着我们能力范围之外的种种义务,透支着我们的精力和体力,或许不但没有活出你想象的八面玲珑、众人拍手称好,反而活得很委屈。

  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并不是说“yes”就能获取认可和价值,也不是说“no”就会被全盘否定,说“yes”或“no”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的,不可以一概而论,说之前需要在我们心里有个衡量,方才可更好的把握。

  交锋

  正方:职场老好人要说“yes”

  理由1 可以达成自我价值

  对于上司强制需要执行的任务时,“yes”是唯一的答案,而且也需要让我们的心是“yes”。只有独挡一面才能胜任本职工作,才可能在任何困难面前临危不乱。即使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去完成,这不是能力问题,是态度问题。每次上司给予你新的任务,你都要以诚恳的态度去接受,才可以更好证明你的能力,达成你的价值。

  理由2 能更好的进行沟通

  不管是上司还是顾客,一旦他们的要求被拒绝了,就很难跟你在谈下去,那样你后面所说的一切就没有任何意义。因为没有哪一个顾客在确定你无法交易的首要条件下,还会和你讨论怎么达成。顾客往往感兴趣的是在你确定可以达成结果的首要条件下,一起商洽达成的代价和过程控制。他们只有在得到你必定结果的首要条件下,才会进一步跟你商洽,才可以有后面更好有效的沟通交流。

  理由3 激发潜能提高自我

  上司给予的任务,你答应之后,便会付诸实际行动,并且不断思考用哪种办法把事情做好。这样你的潜能将会被激发,能力也会得到提高。在整个事情的处理过程中,让上司看到你的努力,即使结果有些差强人意,你的付出也有目共睹。

  理由4 适当时候可以找上司求救

  上司把任务交给你,并不是为了看你笑话的,他也非常期望你可以处理好,给他一个满意的结果。其实上司或许比你还着急,他也要向上面交代,所以会时刻关注你处理事情的进度。遇到有困难只要你知会,上司也会助你一臂之力。你只是这个任务的主要负责人,并不表示你不能申请救援,寻求协助。在执行过程中,要做到随时与上司保持沟通。

  反方:职场老好人要学会说“no”

  理由1 有更多思考的空间

  说“no”是思考,是对问题的消化和解析后的改善、建议或重塑。当你对这个任务存在疑问的时候,或对策略存在不一样意见时,应该是先询问,再解析,再确定是不是答应,中间需要有一个沟通的过程。如果你没有经过思考就果断的说“yes”,那等于没有了任何退路,把我们逼近死胡同。不应该做我们都有没有把握的事情,这样会令我们处于不利位置。

  理由2 比轻率的承诺“yes”更有意义

  对于上司给予的任务,一旦当你说了“yes”,但却没有达成目标的时候,一方面失败的结果将对你的团队产生影响,另一方面,也对个人在组织中的威信和形象带来损害。所以,不可以凡事一味的说“yes”。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一个人能力的真实体现。说“no”需要勇气,但如果能妥善的维护团队的利益不受损害的条件下,勇敢的说“no”比轻率的承诺“yes”将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理由3 会给领导传递一种信息共享的理念

  一个只会说“yes”的下属只给领导带来服从的感觉,觉得你似乎没有我们独立的想法,没有主见。而实际工作中上司和下属不仅是从属关系,更是共同的团队成员,打造优秀团队是每一个团队成员的职责,说“no”并不是错,重要是,怎么说,什么时候和什么情况下说。一个会表达“no”的下属能给领导传递一种积极思考问题、信息共享的理念。

  理由4 更简单树立人格魅力

  优秀的上司关注的是结果,自然会鼓励下属阐述我们的“no”;有些上司关注的是过程,对任何的“no”都敏感,所以这都是因人而异的。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大家身边都应该有人能与大家说“no”,李世民都因魏征说“no”有感而发说: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说“no”本身就是一门艺术,非常好的处理便可以增进理解,更简单树立人格魅力。

  支招

  什么情况下拒绝做职场老好人?

  许多时候,大家觉得“没有方法”拒绝,原因在于大家不敢面对拒绝别人后可能产生的罪恶感,但你不是免费的钟点工,而是为工作奋斗的合格职场人,过分委曲求全并不可取。

  与世无争的好好先生不是积极职场的生存之道,想在职场游刃有余,除了优秀表现外,也要学会拒绝,以下情况,请你拒绝做职场老好人。

  场景一:当谁都没有筹备好的时候

  大多数人会在什么都还没有就位的时候就对上司或客户说“yes”,要知道,完美的工作需要完美的筹备,完美的团队需要完美的组织。如果你的团队没有筹备和组织好,你就去对一项困难的任务说“yes”,将会造成巨大的灾难。这时候你要说“no”,让每件事和每一个人都筹备好,你才自信地说“yes”。

  场景二:在不合适的时候

  推销职员和企业家倾向于在每件事和每一个人身上都看到潜在的商机。不过也就是因为这样,大量的时间都浪费在了进步那些不可能成为顾客的人身上。与其把所有精力花在研究为啥会成功上,不如花时间去关注它们为啥不会成功。即使你一开始说了“no”,当你自身水平提升后,你还是有机会再去抓住那些潜在机会的。

  场景三:当你操劳过度的时候

  有些人害怕说“no”,甚至在他们已经承担了超负荷工作的时候。他们觉得任何时候都积极回应以免让别人失望是非常必要的。最后,他们也没有能非常好的把事情做完。在这种情况下,一句根本不可能的“yes”会引发巨大的挫败。所以你应该在一开始就说“no”!你要对你的工作能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不要超越你的极限。

  场景四:当某事已经不现实的时候

  你不可以指望每一个要求都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考虑。大多数时候,人们提出他们想要什么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好好考虑要做到这些需要哪些必要条件。当别人向你要求什么的时候,你肯定要专业。如果你不知道那件事怎么才能成功,你肯定要做好功课,只有当你完全明白它要如何做才能成功的时候才说“yes”,不然的话,就只能说“可能”。

  场景五:当你会退步时

  想要在稳步前行的同时又不失去已获得的东西是很难的。当你遇到一个机会,而那个机会并不肯定能协助你前进的时候,就要问问我们:“我对这个东西到底感兴趣吗?”你或许会惊讶地发现,根本就没有理由说“yes”。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果断说“no”!然后转向另一个和你的目标更相符的机会。

  场景六:当不划算的时候

  身在商界是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几乎所有人进入商界都是为了盈利。并非所有的盈利都和钱有关。虽然年轻企业家需要明白持续的金钱盈利对你的可持续进步和价值的成长是非常有协助的。但有时候一项交易也能让你在人脉、曝光率、常识以及满意度上获得回报。但是当一项交易对所有人都没有好处的时候,就该说“no”。

 
标签: 职场 团队 成员
打赏
 
更多>同类服装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服装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